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香港兩大咖啡店越來越失望

由香港第一間的星巴克(Starbucks)和太平洋咖啡店(Pacific Coffee)開張至今, 以前差不多天天也去至少光顧一次, 直到近幾年一至兩個月才光顧一次. 原因不在於金錢問題, 而是他們咖啡的水準越來越差.

先說星巴克, 他們的咖啡師的禮貌比起以前差了很多. 而自從該集團早幾年大展拳腳, 短時間內大量開設分店後, 咖啡師所沖調的咖啡已不能入口的地步, 這不是個人的口味高了, 也不是單單一兩間分店問題. 首先說意式特濃咖啡(Espresso), 只餘下一種味道 -- 苦 ! 好明顯問題是出於咖啡師本身在壓粉時的手垮和咖啡粉的分量出了問題. 另外, 拿鐵(Latte)/ 泡沫咖啡(Cappuccino) 兩種咖啡這兩種加鮮奶的手調咖啡的溫度高得太離譜, 基本上呢兩種咖啡給客人時應該是可以入口的溫度, 他們竟然可以熱到放在檯面上等上五分鐘以上才能入口, 而且口感極其之差 好明顯是鮮奶過分地加溫(超過70度!!) 破壞了蛋白質結構而影響質感.

而太平洋咖啡店, 在2010年從捷榮轉手給華創後, 不知是否為了節省成本, 轉用了很多很年輕的新人. 但咖啡師的水準太過不穩定. 以我昨天光顧亞洲博覽館的分店為例, 食品上沒有問題, 我亦好欣賞員工的表現和禮儀. 但年輕的咖啡師可能功夫未到加, 或是對自己的技術太好信心. 眼見他在溫奶的時候竟然是不用溫度計來查看鮮奶的溫度, 只是將奶壺放在機旁, 打開蒸汽閥, 隔了一會用手探壺身溫度便算了. 在沖調意式特濃咖啡時因被機身阻擋了我沒有看到情況. 最後出來的拿鐵飲入口時除了口感差外, 仲有些怪味. 飲到近杯底時我發現了很多粗粒的咖啡渣. 以意式特濃咖啡機沖的咖啡正常是沒有可能有咖啡渣, 除了是咖啡師的問題.

以前光顧兩大集團是因為他們出品私咖啡有一定水準, 在附近沒有無心水咖啡店時總可找到杯有一定水準的咖啡, 我寧可找一間未光顧的小店試下, 總好過每次都要像賭運般才嘗得一杯咖啡.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